close

  杭州“最美媽媽”吳菊萍拿著講稿坐在發言席上,她的對面就是習近平。在她周圍,都是中央委員們。據十八屆三中全會長灘島的公報稱,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層同志列席了會議。他們沒有表決權,但列席了開幕式、閉幕式,參加分組討論,審議全會《決定》的討論稿,並與中央委員們同住京西賓館。
  記者_宋濤 
  2013年11月12日,十八屆三中全會剛一閉幕,《浙江日報》記者俞佳友就和浙江省領導一塊,乘機回到了浙江。“回去得抓緊到基層宣傳全會精神”,俞佳友說。這已經是二胎他至少第三次見到習近平了,但卻是他第一次參加黨的中央全會,身份是基層代表。相對於出席會議的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俞佳友屬於列席人員。
  和他具有同樣身份的還有杭州“最美媽媽”吳菊萍、江西大學生村官邢鐳、央視播音員李瑞英等,每個省都有,但一般褐藻糖膠不會超過兩名。
  四天時間里,基層代表列席開幕式、閉幕式,參加分組討論,審議全會《決定》的討論稿,並與中央委員們同住京西賓館。唯一不同的是,他們沒有表決權,網站優化閉幕式時,《決定》由坐在前面的中央委員們舉手通過。
  對面坐租辦公室著習近平
  11月12日的新聞聯播里,罕見地播出了分組討論的場景。其中的一幕是,吳菊萍拿著講稿坐在發言席上,她的對面就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
  在吳菊萍發給《南都周刊》的發言稿中可以看到,她難掩當時的激動,告訴習近平說,在新聞里經常看到習總書記不辭辛勞出訪各國,受到世界人民的熱愛,想到中國的國際聲譽和地位與日俱增,感到特別振奮和自豪。
  吳菊萍是阿裡巴巴的員工,曾因雙手接住墜樓的孩子而被關註。在發言時,她向習近平彙報了阿裡巴巴“雙十一”的情況,還有對《決定》討論稿的意見,甚至還講了自己看到的一個笑話:
  一張請假條,上面寫著:“年年雙11都沒請假,今年是真的要請假了,不是因為我想搶那些便宜東西。是真的要看住我老婆啊,去年她花了我半年的工資!”部門主管的審核意見是:“準了”。
  現場的氣氛特別好。“習主席問我身體怎麼樣,胳膊好了沒有”,吳菊萍說。她是11月初接到的參會通知,時間很緊,“沒準備,就去列席了。對我們來說就是學習的機會”。
  開全體會議的時候,坐在她旁邊的是同省的代表俞佳友。11月26日接到參會通知後,俞佳友就下鄉調研去了,回來寫了2000餘字的發言稿。俞佳友被媒體譽為“為民記者”,早在2009年,他曾被下派到浙江省一個貧困山區,擔任農村工作指導員。據當時的報道,他幫助村民種植高山蔬菜,一年就讓498戶村民脫貧致富。此後,他獲得第三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等多項榮譽,並被選為十八大代表。
  “浙江省委辦公廳通知我的,人員應該是中央和省里定的吧”,俞佳友說,他並不清楚基層代表是如何選擇的。此前他曾告訴媒體,“估計是考慮到代表性”。
  基層代表第一次出現在黨的中央全會上是在2008年,十七屆三中全會。當時,江蘇華西村80歲的“政治明星”吳仁寶、“雜交玉米之父”李登海、安徽鳳台縣的養豬專業戶陳廣書都曾列席會議。
  根據歷屆全會公報顯示,十七屆三中全會聚焦農業,所以列席者多與農業有關。到了十七屆六中全會的時候,主題成了文化,所以列席者又都是來自文化領域了。
  這次十八屆三中全會,列席人員沒有寫明具體某個領域,《決定》聚焦的主題是“全面深化改革”。
  “我見到的基層代表有中學老師、大學教授、信訪工作者、企業員工等”,北京海澱區人民法院副院長宋魚水說。她也列席了這屆全會。
  六場討論
  中央全會是黨的最高決策機構。根據本次三中全會公報,出席這次會議的中央委員有204人,候補中央委員169人。
  在新聞聯播的畫面中,可以看到京西賓館的整個會場,全會的列席人員坐在會場的側後方。這其中不只有基層代表,還包括中央紀委常務委員、有關方面負責人,以及部分專家學者。
  不過,無一例外的是,參會的基層代表全是十八大代表。
  “我覺得主要做了兩件事,一個是認真傾聽,我一直在認真地記,認真地思考;二是認真發言,可以說,每個發言者都經過深思熟慮”,談及基層代表在全會上的活動,宋魚水說,經常是幾個人都想發言。前一個人還沒從發言席上下來,另一個人就坐在旁邊等了。“發言的人都是高水平,領域很廣”。
  11月13日,俞佳友在《浙江日報》上發表了一篇參會手記。他介紹說,除了開幕式、閉幕式兩個半天的全體大會,剩下的全是分組討論。不是整個上午,就是整個下午,總共進行了六場。
  “小組討論是在會議室,座位沒有指定的,所有代表隨便坐”,吳菊萍告訴《南都周刊》記者,只有到全體大會時,座位才是固定的,上面排好了名字。
  包括中央委員和列席代表,一個組大概有50多個人,總共十多個組,都是事先分配好。大多小組由三個省的代表組成。俞佳友的小組成員來自浙江、江蘇、江西,而宋魚水的小組則由北京、內蒙、山西三省的代表組成。
  俞佳友說,基層代表不光是履行職責,更重要的意義可能是這次盛會的見證者。
  “瞭解一下國家在這個階段的發展、改革等一些情況,其實我們也不太懂,這麼重要的場合能讓我們去參加,感到特別榮幸。”吳菊萍說,小組討論的具體內容不方便透露,“什麼都討論了,反正該討論的都會討論一遍”。
  私下裡,吳菊萍還會跟其他的代表聊聊家常,“我們一般也不太懂政治,不會聊很高深的問題”。在她的發言最後,她還邀請習近平和各位領導到美麗的浙江看看。
  習近平提“商鞅變法”
  “大家好,我來參加你們組的分組討論。”當習近平來到俞佳友所在的小組時,眾人齊向他說“總書記好”。
  習近平會和小組裡所有的代表握手。吳菊萍連當時說了什麼都忘了,“見到總書記,特別激動”,她說。
  俞佳友和習近平握手的時候介紹了自己,習近平點點頭,微笑著說:“好!”“非常放鬆”,俞佳友說,“總書記非常平易近人,非常親切”。
  在新聞聯播的畫面中,同樣可以看到,習近平在參加分組討論時邊聽邊記,並不時地發表意見。俞佳友在手記里描述說,習近平引經據典、講故事、說感受、談道理。
  就其具體內容,俞佳友等列席代表告訴《南都周刊》記者,“他(習近平)提到了商鞅變法、王安石改革等,說了很多,還有中華文明五千年的發展,五十六個民族的兼容並包等”。
  “總書記對參會代表說,錢塘江大潮世人矚目,好多人每年都去看,我們應該像錢塘江大潮一樣,爭做這個時代的弄潮兒。”回憶起印象最深刻的細節,俞佳友曾對媒體說,整個全會下來,他記了80多頁的筆記。
  不僅習近平,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也會去不同的小組參加討論。在11月12日的新聞聯播里,同樣可以看到李克強、王岐山等人邊聽邊記的場景。
  “我們那個組也受到了習主席的接見”,宋魚水說,她並不清楚習近平是不是每個組都去參加。“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這是她對習近平講話印象最深的一句。
  不過,面對《南都周刊》記者的瑣碎問題,宋魚水並不希望太關註這些,她說:“《決定》稿已經公佈了,它是我們每個中國人的大事,建議大家認真通讀幾遍,只要讀懂讀透,你所關心的問題就全明白了。”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pqaycmu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