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2月9日電 據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為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統籌開展全國適應氣候變化工作,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農業部、林業局、氣象局、海洋局聯合制定了《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戰略》要求,要科學規劃城市生命線系統,按照城市內澇及熱島效應狀況,調整完善地下管線佈局、走向以及埋藏深度。
  《戰略》指出,加強風險管理。建立氣候變化風險評估與信息共享機制,制定災害風險管理措施和應對方案,開展應對方案的可行性論證,提高氣候變化風險管理水平。在項目申請報告或規劃內的“環境和生態影響分析”等篇章中,考慮將氣候變化影響和風險作為單獨內容進行分析。
  《戰略》要求,修訂相關標準。根據氣候條件的變化修訂基礎設施設計建設、運行調度和養護維修的技術標準。對有關重大水利工程進行必要的安全覆核,考慮地溫、水分和凍土變化完善鐵路路基等建設標準,根據氣溫、風力與冰雪災害的變化調整輸電線路、設施建造標準與電桿間距,根據海平面變化情況調整相關防護設施的設計標準。
  《戰略》要求,完善災害應急系統。建立和完善保障重大基礎設施正常運行的災害監測預警和應急系統。向大中型水利工程提供暴雨、旱澇、風暴潮和海浪等預警,向通信及輸電系統提供高溫、冰雪、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的預警,向城市生命線系統提供內澇、高溫、冰凍的動態信息和溫度劇變的預警,向交通運輸等部門提供大風、雷電、濃霧、暴雨、洪水、冰雪、風暴潮、海浪、海冰等災害的預警等。完善相應的災害應急響應體系。
  《戰略》表示,科學規劃城市生命線系統。科學規劃建設城市生命線系統和運行方式,根據適應需要提高建設標準。按照城市內澇及熱島效應狀況,調整完善地下管線佈局、走向以及埋藏深度。根據氣溫變化調整城市分區供暖、供水調度方案,提高地下管線的隔熱防潮標準等。
(原標題:九部委制定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 完善應急系統)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pqaycmu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