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霧霾與塵埃混雜齊飛,路面共天空灰濛一色”。12月,嚴重支票貼現的霧霾給江蘇人上了沉重的一課。眾聲喧嘩之後,對霧霾成因的追根溯源,以及“政府如何發力”,更成為公眾關註的熱點。
  如果沒有大力度巴里島減污,環境達不到現在的水平
  除了氣象因素,污染物排放總量過大,是導致霧霾最關鍵字根本的因素,這已成各界的普遍共識。放眼全國,從排污總量上看,江蘇確實是比較大的。根據《人民日報》公佈,2012年我省四項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為:COD119.7萬噸、氨氮15.3萬噸、二氧化硫99.2萬噸、氮氧化物147.9萬噸,排放量僅次於山東、河北、河南、廣東,居全國第五位。
  這樣的結果與江室內裝潢蘇特殊的環境省情密切相關:江蘇以1%的國土面積創造了全國10%的經濟總量、人均GDP位列全國省區第一。這麼小的區域要承載這麼大的經濟總量,環境保護的挑戰自然位列前茅。“正因為此,我省堅持把污染減排作為生態文明建設工程的首要任務,作為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作為維護群眾環境權益的有力措施。”省環保廳副廳長秦亞東坦言,“江蘇的經濟體量較大,即使增速放緩,發展帶來的污染增量還是很大的。可以這麼說,如果沒有近年來減排的大力度,我們的環境質量將達不到現在的水平。”
  梳理“減污清單信用卡代償”,政府正在多向發力
  在污染減排上,2013年江蘇政府層面到底做了哪些事呢——
  “一票否決”,落實減排責任。在給各地、各部門分解任務的基礎上,省委、省政府將減排任務完成情況作為考核領導幹部政績的重要內容,實行一票否決。省政府還將污染減排列入年度十大重點工作百項考核指標,定期檢查調度,並將各地減排任務完成情況通過主要媒體向社會公佈,全面接受監督。
  “環保準入”,控制污染增量。一個涉及到污染排放的項目要想落戶江蘇,必須同時衝過“環評準入、總量審核、區域準入”三道關口。省環保廳總量處處長劉曉磊解釋說,環評準入,重點強化對鋼鐵、水泥等產能過剩行業的調控。2013年,我省因環評不過關共否決項目160個,投資額約90億元。建設項目總量平衡,是江蘇對特殊行業設置的環評審批前置條件。“省級總量審批中,對電力、鋼鐵、水泥、化工等項目全部要求進行同區域、同行業之間的‘雙平衡’,即同區域、同行業均不能新增污染量,要上新項目必須等量削減老項目的排污。”江蘇還是率先通過劃定生態紅線實施區域準入的省份。省政府8月印發了《江蘇省生態紅線規劃》,將占全省國土面積22.23%的區域保護起來,不得批准建設與生態功能區劃要求不符的建設項目。今年以來,我省已勸退、否決了6個相關建設項目。
  多策並舉,削減污染存量。燃煤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是霧霾的重要來源。為此,我省狠抓電力行業的脫硫脫硝治污工程。據介紹,目前我省電力行業的脫硫已基本完成,今年計劃安排59台燃煤機組進行脫硝設施建設,實際已完成60台。為此,省級財政專門安排補貼資金達4億元。同時,加快建設污水處理設施、加大舊機動車淘汰力度、嚴格環境監管、深化環境資源價格改革……如果說,控制污染排放,是一個如蜘蛛網般密佈的系統工程,那麼,各級政府如今正從各個方向努力織補著這張大網。
  期待政府出手更有力,也呼籲公眾更理性
  呼籲公車限行、要求企業停產、停止工地作業——霧霾籠罩下,人們期待政府出手更有力。
  “根據國家要求,到2017年,江蘇的燃煤總量要下降。但若沒有其它能源補充,江蘇的發電量必然減少,這對企業、對百姓的生活都會帶來影響。如果實行‘煤改氣’,一來價格高,二來氣源也很有限,因此燃煤電廠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還將持續存在。”省環保廳總工程師劉建琳說,雖然大家都很著急,但解決問題必須秉持科學理性的態度,只能一步步來。
  南京大學環境研究所所長朱曉東認為,環境質量的改善,根本還是要依靠發展模式和生產生活方式的全面轉變。當前我省轉型發展的路徑尚未完全成型,人多地少,能源結構以煤為主、產業結構偏重和佈局分散,以及每個人的環保意識尚未與環保行為同步等一系列問題尚未有根本性改變,因此,要從根本上解決污染問題,必須將其和解決產業結構轉型問題放在一個維度來協調考慮,同時,也要逐步建立起一整套規範全民環保行為的社會制度。而這一切,均需要時間。本報記者 杭春燕  (原標題:科學減污,決心和耐心都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pqaycmu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