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3月6日上午10時30分,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畢美家就“扎實深化農村改革,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農業部部長韓長賦答記者問。翟子赫 攝 圖片來源:新華網
  中新網3月6日電 中新網3月6日電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今日在回應吃雞會不會感染禽流感疫情時表示,“作為農業部長,我可以負責任地說,吃雞是安全的。”
  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今日舉行記者會,農業部部長韓長賦,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畢美家就“扎實深化農村改革,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相關問題答問。
  有媒體問及,現在人們談禽色變,不敢吃雞了,家禽業損失嚴重,一些家禽企業和養殖戶生產難以為繼,甚至倒閉。請問國家如何幫助家禽企業和養殖戶擺脫這個困境?吃雞肉會不會傳染H7N9流感?
  韓長賦回應說,你提的這個問題實際上也是我非常關註、非常著急的一個問題,受禽流感的影響,現在家禽養殖業非常困難,全面虧損。農業部也一直在想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你剛纔提到兩個問題,一個是企業困難怎麼辦。在應對疫情方面,我想我們也得“兩手抓”,一手就是要抓疫情的防控,保障人的健康安全,另外一手就是抓產業發展,保護產業,促進養禽業的穩定發展。
  他繼續指出,我們在疫病防控方面,加強監測,強化技術的指導和技術服務,儘量減少疫情的衝擊和影響,因為要確保禽產品的供給。在這方面,目前我們正在和有關部門商量,研究扶持措施,準備對種禽場還有收購加工禽肉的龍頭企業出台一些扶持政策。現在一些省已經出台政策了,我們都歡迎,要幫助這些企業度過難關,因為它是個產業鏈條,養雞戶不進雞了,雞苗賣不出去了,企業不收購雞肉了,養雞戶的雞賣不出去了,當然消費者不吃雞了,加工收儲禽肉的工廠的庫存就爆滿了。
  至於吃雞會不會感染疫情?韓長賦表示,“作為農業部長,我可以負責任地說,吃雞是安全的。”為什麼這樣說呢?第一,到目前為止,我們還在全國沒有發現一例家禽H7N9流感疫情的。第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檢測到養雞場里有這個病毒。第三,各方面研究確定,這個病毒,70度的高溫就可以殺死,所以只要加工時烹調熟透了,雞肉是不會帶著病毒的。
  韓長賦說,中國有句老話,無雞不成席,所以雞還是老百姓離不開的食品,只要是通過正常渠道購買,經過檢疫合格的禽肉都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所以借這個機會他也呼籲記者幫著做一點科普宣傳,告知人們不要“談禽變色”,這樣消費者可以飽口福,養殖戶可以增收入。  (原標題:韓長賦:以農業部長身份保證“吃雞是安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pqaycmu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