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強冷空氣影響所及,氣溫驟降。與此同時,昨天另一則“降溫”消息同樣引發關註——2015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考試錄用公務員筆試舉行,無論是報名人數,還是招考的平均競爭比,都創下五年來最低。
  從數字上看,此次公考“降溫”是普降。今年江蘇考區考生人數也比去年減少6392人,減幅9.85%;今年國考的最熱職位(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採購三處“副主任科員及以下”)平均競爭比例為2625∶1,也創下自2010年以來的最低值。
  公考的冷與熱,似乎都讓人憂慮。過去,公考熱時,人們擔心年輕人的創業之心會因之變冷。而公考趨冷,人們又擔心年輕人的報國之志冷下來。就像天氣有冷暖一樣,公務員考試的冷熱變化也是正常的,也需要以平常心待之。
  首先需要正確認識公務員崗位。對公務員群體,外界往往戴著有色眼鏡來觀察。一方面,對公務員的待遇予以不當放大。人們看到它是“金飯碗”,卻忽略了也有淘汰機制有進有出;看到一部分人薪酬高,卻忽略了廣大基層公務員的低收入;看到了部分人的清閑,卻忽略了更多人的加班加點……另一方面,對公務員隊伍的問題也予以放大。看到少數公務員以權謀私、貪污腐敗,就認為“天下烏鴉一般黑”。仇官仇富心態下,公務員被“污名化”。
  放棄偏見,就不得不承認,公考冷與熱並不值得大驚小怪。特別是如今的公考“降溫”,更是一種理性回歸,是一件好事。近一兩年來,隨著國家從嚴治吏舉措的不斷推出,公務員薪酬制度的不斷完善,公眾對公務員職業的社會地位、福利待遇、發展前景以及對這個職業的預期,都發生了較大轉變。人們在看到公務員“體面”、“穩定”、“舒服”這一面的同時,也逐步認識到了其客觀存在的“辛苦”、“約束”乃至“風險”等另一面。
  平常心看待公考冷與熱,也需要正確看待年輕人的職業選擇。不可否認,中國當前仍存在著“官本位”文化。“有權就有錢”,“有關係好辦事”,在一些年輕人,尤其是他們“望子成龍”的父母眼裡,考上公務員,就意味著有了出人頭地、飛黃騰達的機會。若大家都懷著“當官發財”的企圖報考公務員,公考的冷與熱當然都不是好事。但事實並非如此。考公務員,大多數年輕人同樣抱著理想而來,同樣期待在自己的崗位上實現人生價值。尤其當前,人們已越來越認識到,考公務員只是職業選擇的一種而已。事實也提醒年輕人,“當官發財應當兩道”,進入公務員隊伍,就要有為公奉獻之心,就需做好吃苦的準備。公務員隊伍需要新鮮血液,尤其需要這些心態端正、富有才華的年輕人的加入。公考的冷與熱,反映了國家對人才的需求,也是年輕人基於個人判斷進行職業選擇的正常結果。
  平常心看待公考冷與熱,也要看到公考自身規則的變化。事實上,近來報考人數的下降,與報名設置了較嚴格的準入門檻,壓縮了報名中的虛高水分不無關係。另外,每年的崗位情況、福利待遇標準,也是影響“供需曲線”的客觀因素。  (原標題:以平常心看待公考冷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pqaycmu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